close

儲值卡加值,一千元、一百元,要選哪個?

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電子錢包。需要加值的時候,你加值多少錢?

一百元?
五百元?
一千元?
或是儲值的上限一萬元?

到底加值多少才好?我希望大家好好思考加值金額的問題。

每次只加值一百元的人,「只要沒餘額就加值」,是不是都抱持這種想法?另一方面,也有人嫌每次加值很煩麻,一口氣加值三千元,看似很有效率,但多半也是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做法。

在有關便利超商或銀行提款的問題裡,我就已經說過,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對金錢的管理。

不管是加值一百元或一千元,這種「沒錢就加值」的心態是無法錢滾錢。若你的儲值卡事關交通費,這可不是一筆省得下來的費用,因為我們沒辦法只靠走路來來去去,所以交通費很難省下來。因此,關鍵在於是否清楚自己每個月的交通費是多少。

交通費三千元的人,在每個月的月初要加值三千元,交通費一千元就搞定的人,則加值一千元。如果當月超出這筆金額的話:

「為什麼要花上那麼多的交通費?」

如果這麼想,就會產生管理的意識,這才是重點。

把悠遊卡視為控管「交通費+超商費」的媒介,如果期限還沒到就加值,表示你花太多了!

現在使用悠遊卡的機會越來越多,因此如果把悠遊卡的加值金額單純視為交通費的話,就不可能有效管理使用。

假設把加值金額視為「交通費+超商費」來看,大家在便利超商的消費往往超過預期,其中多半都是亂花錢。但即使這樣,可能也沒辦法完全不去便利超商買東西。

所以,每個月交通費需要兩千元的人,如果再加上超商消費金額一千元,那麼就在發薪日或每個月初加值三千元。

接下來就要自我要求,在每個月的消費額度內,嚴格控制交通費與超商的花費。如果所有零用費都是用悠遊卡來付款的話,就交給悠遊卡來管理零用錢。如果一星期的零用錢是三千元,在每週一就加值三千元,並在這個額度內打發日子。

我使用附帶悠遊卡功能的信用卡,其中的理由就是因為這樣可以記下在什麼時候加值多少錢,更容易管理金錢。

在使用一般的悠遊卡時,對使用明細不會太清楚,所以在用悠遊卡付帳時,請務必領取收據,然後填入家計簿裡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buzzorange.com/vidaorange/2017/02/08/add-money-to-yo-yo-card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