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隻北極海鸚,看看右邊的塑像,猶豫地伸出小短腿,想跟它做朋友。這個可愛的畫面是怎麼來的呢?原來背後有段艱辛的故事:

美國一名男子克雷斯(Steve Kress),非常喜歡鳥類並以此為專業,在1969年的夏天,進入非營利性民間環保組織(National Audubon Society),擔任鳥類復育與保護專家。

同年,克雷斯被派遣至緬因州附近一個名為Eastern Egg Rock的小島工作,並開啟他與本篇主角-海鸚的糾葛!

Eastern Egg Rock鳥類物種豐富,但克雷斯發現這個島上少了一種鳥-北極海鸚!

北極海鸚長相滑稽可愛,身體看似粗壯,但體型屬四種海鸚中最小的,他們會潛入水中覓食,尤其愛吃小型魚類。北極海鸚很貪吃,一口可以咬住多條小魚,這模樣實在太可愛啦!

 

 

走路像企鵝般晃頭晃腦,短短小小的身體,卻頂著一個不合比例的大嘴,簡直就像從動畫電影走出來的小可愛!

北極海鸚曾經廣泛分布於冰島、挪威和英國,數量龐大。一世紀之前,Eastern Egg Rock小島,也曾是北極海鸚的天堂。不過北極海鸚悲慘的命運已悄悄在1850年揭序,當時的人們覺得拿北極海鸚的羽毛來裝飾禮帽上,是一種時尚的象徵,於是大量捕殺加拿大和美國島嶼上的海鸚。

1990年以後,漁民還看中了北極海鸚的蛋,認為將蛋和著麵粉煎來當早餐吃很營養,因此北極海鸚的數量急劇減少,幾乎到了滅絕的地步。

到了克雷斯工作時,美國境內已經沒有北極海鸚的蹤跡,整個北美只剩下加拿大的兩座島嶼-Matinicus Rock、Machias Seal,擁有約15萬隻左右的海鸚。雖然以全世界的數量計算,北極海鸚不算瀕危動物,但克雷斯擔心若加拿大棲息地遭受油汙,或外來物種入侵,那北極海鸚可能在北美徹底消失。

因此克雷斯開啟了擴展海鸚棲息地的計畫,希望能將北極海鸚請回Eastern Egg Rock小島!

這項計畫最大的難度,在於北極海鸚大多都在海上度過鳥生,不論休息或捕魚都離不開水面,在陸地上只做兩件事:交配與孵蛋。海鸚雛鳥見世沒多久後,即跟著爸媽在海上闖蕩,直到5歲再到同一個陸地上,其他海鸚交配、孵蛋,等寶寶出生後帶牠們離開,以此循環。

因此克雷斯找到開擴海鸚棲息地的關鍵方法-只要讓海鸚在Eastern Egg Rock島出生就可以了!於是,從1973年開始,Steve取得加拿大政府同意,帶著團隊開始為海鸚蛋搬家。

他們抵達加拿大Matinicus Rock島,偷偷從海鸚爸媽的窩裡拿了大約200顆蛋,再回到Eastern Egg Rock島上,自己撫育這些小鳥,為牠們建窩與孵化。人工餵食海鸚豐富的魚類,將牠們一一拉拔長大,等到牠到達獨立的年紀,這些小鳥們會自行出海,開始自己的海洋鳥生。

為了認出這些人類養大的海鸚,克雷斯將每隻海鸚腳上套上特製腳環,希望牠們會記起出生的地點,回來產下自己的寶寶。但就這樣等啊等,一年又一年過去了,四年克雷斯送走好幾百隻海鸚,卻連一隻都沒有回來!

克雷斯與工作團隊非常失望,不知道為何海鸚這樣嫌棄老家!難道計畫終告失敗?克雷斯思考良久後,才發現自己忘記一個關鍵性的問題,那就是:海鸚很怕寂寞啊!

北極海鸚是一種非常喜歡社交的鳥類,牠們喜歡與同伴相處,不能忍受孤單(這都什麼鳥啊 XD),所以每當北極海鸚憑著記憶回到島上,飛了一圈發現都沒其它同伴,就像餐廳空蕩蕩沒人敢去吃一樣,就這樣默默飛走了,飛回加拿大去了,說不定運氣好還可以遇到自己的親爹親娘。

克雷斯感到挫敗,他努力了多年的計畫,不甘心就這樣結束了,於是他想到一個辦法:想要「鳥氣」嗎?那我就自己營造假的「鳥氣」!

克雷斯拜託工人們製作了大量海鸚塑像,放在島上的各個角落。

看到這裡酸酸應該很想笑,但沒想到克雷斯竟然成功了騙到海鸚了!像這樣:

▼終於見到你了~你應該是我表姐的叔叔的堂弟吧!

▼說話啊你!為什麼不理我?

▼欸欸你肚子裝啥啊?怎麼定摳摳啦!

▼別傷心啦,魚分你一點就是了!

▼我想我們應該是「遠房親戚」吧!

就在塑像建置後的一年,確實有數十隻海鸚飛回來,但海鸚發現塑像都不理自己,鳥際關係重挫,又拍拍翅膀飛走了。但克雷斯還不死心,他接下來在島上放置大量小鏡子製造會動的假像,還用擴音器發出海鸚的聲音,從少女少男的輕脆鳥聲,到成年人的魅惑鳥聲都有!

海鸚又飛了回來,再次被克雷斯設置的各種機關吸引,不再懷疑死板板的雕像!

經過多年的努力,終於在1981年6月,克雷斯團隊在小島一塊岩石下,發現了一隻海鸚雛鳥!這竟是Eastern Egg Rock小島,100年來第一隻自然產的海鸚!

就像開啟了一道門,之後幾10年,陸陸續續有1000隻海鸚回到小島上繁衍與生活。

克雷斯現在成為組織的副主席,他花了45年全心全意為鳥兒的開拓產地,這項復育計畫,也在全世界各地被廣泛使用著。

【VIA kknews-英國那些事兒

 

JaMoSpacelogo_longsmallSS.jpg

#JaMo #JaMoSpace #傑莫空間
https://www.jamospace.com

arrow
arrow

    J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